Chinese / Education

学英文: 从西方角度来看《挺住, 意味着一切》

前礼拜在新闻学院研究生欢迎会帮忙, 很惊讶看到在一百多新生有十个左右是大陆的. 经济学, 工程师等我不会觉得有中国学生有怎样. 但是在一个英文文笔和口语要求高的系我很佩服这些学生, 努力到这地步, 也勇敢已积极地面对接下一年半的学习与奋斗. 新闻这个专业对我们美国出生长大的不容易, 对国外的该更难.

我们在国外常常遇到中国的留学生, 批评他们的英文水平, 觉得他们因为语言比美国社会差一点. 我们没有想到语言问题,申请学校,在其他国家其他文化生活有多么值得我们的学习与佩服. 只到我读赵星的新书《挺住, 意味着一切》我才深深地理解中国同学的英文压力.

从星爷第一本《从北京到台湾》到亲眼见她的时候,我一直觉得她是个纯中国人, 不像那种从小学英文, 从小有出国的意向, 喜欢欧美剧等. 所以看了她第二本书我很惊讶地发现书里一大半在描述她曾经为学英文而出国的付出, 与纯粹的中国文化相差很远.

在美国出生长大, 我英文水平当然好. 我从小只需要找办法提高文笔, 把众多经历放在生活上. 但是从这本书看, 星爷大一大二时候还在苦逼地背单词. 我所认识的中国同学也是, 天天背词, 有时天天喊着背. 他们的成功不只能靠正常生活,乃是学好英文超越其他中国人,争取出国, 外企工作的机会.

近几年美国报纸做了调查, 发现虽然很多中国留学生英文很好, 但是因为文化背景他们很难适应美国较开放的教育方式. 从我自己对国内教育所了解我也意识到东西文化的区别, 一个把背诵为主, 一个把表达能力为主. 由这种教育背景, 中国社会就面对不少问题. 我就很高兴看到星爷在书里对年轻人的批评与指导.

当她描述面试该怎么样, 不该背答案而发表自然, 真实的你, 我心想这就是我在美国的老师常常和我说的话, 还是整个美国社会推广的生活态度: Be Yourself. 星爷就坚持做好自己, 不管是四年级时要求老师上课认真教书, 大学毕业后故意和服务员挤房间, 或是一个人在台湾做十一天的沙发客.

做好自己也需要耐心. 我们年轻人常常太着急,想一下子成功, 以为我们可以像星爷跑一趟台湾,写博客等就能出名. 但是看完《挺住, 意味着一切》我发现星爷的台湾旅游,出书和电影没有一部是偶然的. 每一步的争取, 每一步的努力, 每一个小成功加起来才有现在的完美结果.

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就很幸运地这么早就知道星爷的秘密, 一般只有五十几六十几岁的成功人才会把秘密漏出来.

所以我很高兴看到一位还没到三十岁的前辈已获得这么多, 不仅证明而且鼓励更多年轻人活的诚信,真心,不怕耳旁的蚊声. 她不赞同单位里的勾心斗角游戏, 也不喜欢参加大家说该去的party, 因为她觉得那些人只喜欢装, 活的不真实. 美国之所以有影响力是因为社会看重诚信,独立性也较强. 中国发达也得靠有自信, 有梦想, 不被社会规则捆绑的青年人.

星爷的书也提到很多社会现象, 比如名牌与无名大学, 有钱与平穷生活. 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大学申请方式, 在这个世界上去一个好学校还是有道理. 星爷自己说了, 好大学不仅是一个名字挂在你的简历上, 而是一种陪练, 教导你如何安排时间, 如何以成功人的方式来生活. 不是说没成本到好学校一切都倒霉, 但是不要清看好学校的好处.

最后,星爷不断地提到在学校补英文,考这个考那个, 花那么多钱到新东方等,听到她要上这么多英文课快烦死我. 为什么在本来以为很公平的社会我已拥有的英文, 美国大学生活她和那么多中国年轻人需要那么努力才能达到? 看来还是国家背景, 好学校还是有道理的.

没关系, 在我眼中这些中国学生显的更了不起, 连我自己父亲英文到二十几岁没怎么会现在都能生活在完全说英文的家庭而了解到美国传统与其他文化现象.

新学期将要开始, 很多中国学生抱着梦想开始他们的美国旅程. 你们面对很多挑战, 读书, 找实习, 找工作, 拿绿卡. 不管你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来到美国,你可能有时对英文,对陌生的美国文化很烦恼, 怀念以前的生活, 感觉什么在国内会容易多了. 但是就像星爷从东北大学转到北大转变了一生, 出国肯定有它的好处. 看美国有多少成功的华人, 你也知道没有什么事情太难.

今年暑假在北京公交听到一群年轻女白领讨论英文发音的问题. “OFten” or “ofTen?” 马路上到处可看到英文补习班, Wall Street English, ABC English, Disney English等. 孩子都没学会中文就得学英文. 初中高中大学生貌似花数不完的时间补英文, 练一个在母国生活不需要的语言. 我看破旧的单词书就心痛.

最扎心是王府井书店的出国书桌. 我看了一群女生戴着眼镜认真看如何考上哈佛的书, 看如何申请, 如何过面试等. 我心疼, 因为我这么容易拿到儿拥有的东西她们只能争取.

加油, 新同学们! 在外国读书不容易但是就是因为不容易你们就会比我们什么都有但是没有好好利用更了不起. 连都没出国留学的星爷也为英文,学校,自己的梦想那么努力才到现在的地步, 真的知道如何与众不同. 从她的故事你深深意识到,没有什么事情是偶然的. 希望你们读完她的书多努力,多坚持,多做好自己,带给这个社会新的异象.

星妈, 下次见到你要多听你说英语哈!

collages

Leave a Reply

